9/21/2006

讨论《东京审判》,还不如谈谈《碟中碟3》呢(zz)

作者: nospoon@yjrg

《东京审判》我只是听说过,没有看过。本来是想看的,后来听说导演是中国人,就决定不看了。我这样子说并不是因为怕导演会掺杂中国人对日本人的仇恨,而是因为我认为目前中国大陆还没有几个导演能够成功驾驭这种题材的电影!举个例子吧。我一个军人朋友说,他看了《拯救大兵瑞恩》以后最强烈的感觉就是最好不要发生战争!而中国大陆拍了这么多的战争题材电影,却基本上没有一部能让人产生这样的认知。姜文的《鬼子来了》是一部好片,但是功力还是比不上好莱坞影片。中国大陆主流大导演能拍的都是《英雄》、《无极》之类的“大片”,又或者是《任长霞》之类的说教片。所以我认为讨论《东京审判》很没意思,还不如来讨论一些其它电影呢。

前几天刚刚出了《碟中碟3》的dvdrip,我一直等到这个时候才看了碟3。碟3里描写了三个国家的一些生活场景。柏林的时间比较少,所以我们主要可以看看片中中国(上海)和美国的一些生活场景的比较,还是很有意思的。呵呵。我也懒得长篇大论,就举一些例子吧。

在上海的第一个镜头就是一件bra在空中飘啊飘,当然万国国旗展览会是少不了的。而在美国部分就完全没有这一道“风景”。我没去过美国,但是看《美丽心灵》让我知道了美国人的衣服一般晒在自家后花园,看《friends》让我知道了住在城市公寓里的人怎么洗衣服,friends里好像没有晒衣服的过程,但肯定也没有晒在他们那个小阳台上。而在中国,我相信大部分城里人都看过万国国旗展览会的。其它地方的还好一点,我最讨厌的是上海外摊边上的一个小胡同里也这样子,感觉好像在中国的脸上贴了一块膏药。这里面体现了两国人民的一些生活习惯问题。相比于我国禁止碟3在大陆播出,我更希望我国政府能想一些办法来改变国民的这些生活习惯。我在上海一些小区就看到衣服一般是晒在阳台内的,这样要比伸出一根长长的竿子好。还有就是洗衣机的问题,friends里面的洗衣机都是有强力脱水功能的,这种洗衣机也值得推广。

另外说说麻将,呵呵。美国是一个赌博合法的国家,但是一般美国影片里很少有美国人在家里赌博的场景,除了在拉斯维加斯等赌城里会有赌博场景。反观中国,赌博是明令禁止的,大陆也没有一个什么“赌城”之类的地方,赌博风气却是全国遍地开花,随便找4个人就凑成一桌麻将或者扑克。前几年中国周边国家有很多专门招待中国赌客的赌场。这一些也都值得考虑,比如这个现象的原因啊,国家政策、法律的设定和执行啊等等的方面都可以深入探讨一下。对于赌博行为(包括没有红利的那种,泛指)我是很痛恨的,虽然我自己也很频繁的打牌打麻将。我认为这些赌博行为消磨了中国人(指所有这种行为的中国人,下同)的大量时间和个人努力奋斗的斗志,损失了中国人提高自身文化修养的机会,也是一些中国陋习产生的原因。我是认为在“赌”这个问题上中国政府现在的“堵”的政策不够好,还不如“疏”(比如像美国那样直接设立一个赌城,可以考虑设在西部,促进西部大开发嘛)来的好,类似的现象还有对待妓女的问题。欧美一般妓女是合法的,所拥有的仅仅是妓女所带来的一些问题。而我国妓女是不合法的,却带来了“二奶”这个涉及社会道德的问题,还有性病的无序传播等问题。

说以上这些只是因为看到大家还在讨论《东京审判》,甚至还联系到《纽伦堡审判》等影片了。其实有时候讨论一下生活中的一些小问题也是很有意思的。仅此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