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6

菊花、鲜血、泪水和破碎的心

王府井新东安影城放映厅七排一号,我静静的期待着,银幕上闪烁着广告、还是广告。

灯光暗了,大幕缓缓拉开,金銮殿、宫女、铁骑将我带到了五代十国那段历史。

然后,就是菊花、鲜血、泪水和破碎的心……

宫廷政变,残酷的杀戮,鲜血染红了菊花台;家庭的不幸,父子反目,夫妻成仇,手足相残;错误的爱,错爱她的继子,错爱他的后母,错爱他同母的妹妹,纵使情之切、爱之深,终究不会有结果,终究铸定是个悲剧。这一切,错综复杂,又辅以宏大的场面,还是能给人一种震撼的感觉。

至高无上的权力、金碧辉煌的宫殿、极尽奢华的生活没有给这个第一家庭带来幸福、欢乐和笑声,带给他们的却是压抑、冷漠、仇恨与杀戮。

大王,暴戾、冷血,为了权力不惜诬陷自己的爱人,不惜毒杀自己的妻子,甚至不惜亲手杀死自己的儿子。然而,他二十五年来时刻守着爱人的画像,他重阳节依然记得爱人喜欢遍插茱萸,他的眼神里对儿子依然有呵护,我想他内心深处是依稀有爱的。不过权力的欲望让他迷失了本性,让他不惜牺牲一切,也让他在一夜之间失去了三个儿子,失去了爱人,失去了妻子,陪伴他的将永远是痛彻心底的孤独,这就叫代价吧。

皇后,嫁给了根本不爱她的丈夫,偏又错爱上自己的继子,心中滋味又能向谁诉呢,陪伴她的是永无休止的压抑与苦闷。作为女人,她渴望得到爱,渴望改变现状,可在忠孝礼义面前,在伦理纲常面前,似乎她的抗争是那样软弱无力。

祥太子,我始终觉得他是最痛苦的。他爱的两个女人,一个是继母,另一个竟是自己同母的妹妹。再加他的懦弱性格,他的忠义仁孝,等待他的除了自杀还有更好的选择吗?被成王子所杀反倒是一种解脱吧!

杰王子,深爱着自己的母后,看到母后每天喝着毒药,他的心都碎了。然而,为了母亲去推翻父王,心中的痛苦又有谁知呢。明知道行动不会成功,他还是义无反顾的去做了,他清醒的选择了一条不归路。作为儿子,他左右为难、备受煎熬,也许他想用自己的鲜血向母亲谢罪,也许他更想用鲜血化解父母的仇恨,可这只能是他的心愿吧!

真是不忍再例举下去,悲剧的结局,悲剧的人物,悲剧的命运……

有时候想想,人世间的事情真的是公平的,从来都是“鱼和熊掌不能得兼”。有了权力、荣耀与显赫、万人之上,也许你就要放弃欢笑、良心、甚至爱……大王、皇后的生活幸福吗?快乐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我倒是在想,如果25年前大王还是个督尉的时候,他没有为了权力处心积虑的去诬陷自己的爱人,去违心的迎娶梁王的公主,而是选择和他的爱人成家、生活,然后自己勤恳的干好工作,现在他也应该是国家的一个大官了吧,或许家里儿孙满堂,其乐融融。可人生没有彩排,历史也不会重演。

所以人这一辈子,还是弄清你想要的,选择你想选的,做出选择就决不要后悔。喜欢重阳、喜欢菊花,因为我生在重阳日,因为黄菊花是我的幸运花。可我不喜欢鲜血与泪水,我宁愿不要那至高无上的权力,而选择内心的充实、平静的生活、浓浓的亲情。


作者:执著
链接:http://blog.sina.com.cn/u/4b953a2a010007l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