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06

贾樟柯的无奈

贾樟柯携《三峡好人》高调出击老谋子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有人说是作秀,有人感叹艺术片以卵击石,我估计那些爱嚼爆米花泡电影院的观众还要纳闷一下“贾樟柯是谁?”最终的结果是《三峡好人》在北京院线全部下线让位于大片,可能贾导早知道结局如何当初高调出击时才会显得那样激动吧。

贾樟柯早已取得法国护照,坚持客观(相对)而诚实拍关于中国的电影,电影人需要一个有安全感并能自由说话的环境。

应该不是巧合,贾樟柯的声音,一批法国电影人早在50年代末就已经发出过,他们被称为“新浪潮”,他们一致地反对当时流行的被大众兴趣所左右的,按照陈规俗套制作的所谓“优质电影”。 幸运的是法国影人成功了,那些注定要在世界电影史上留下名字的得到了观影人的厚爱,法兰西外省的观众之所以赶远路去看卢奇阿诺·埃麦尔的意大利片《重婚》,只是因为他们得知要加映阿仑·雷乃的短片《夜与雾》。何其幸运的新浪潮。

但就像《戏梦巴黎》里马修自言自语的:“大概只有巴黎人,才会在宫殿里放电影吧。”北京不是巴黎,中国更不是法国。

贾樟柯去了法国,娄烨被禁拍了。

就连当初的明显有受新浪潮的影响的第五代们也齐刷刷的走到新浪潮所反对的那一派了。

贾樟柯,我支持你,不过想问你一句,将来会不会也像第五代们“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一路走好。

出处:http://www.newsmth.net/bbscon.php?bid=92&id=84014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