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06

黄金甲是张艺谋的疯狂报复

在我们这颗星球上有一群奇怪的人物,他们笃信阴谋论。这些人的想法颇为奇妙,比如说相信美国人根本就没有登上月球,直播画面只是大导演库布里克在摄影棚里制造出来的。有意思吧?

我也相信库大师蜗居英伦根本不是因为讨厌美国或者恐惧飞行,而是害怕被中央情报局灭口!明白了吧?我也是一个阴谋论者,告诉你一个我最新发现的秘密——《满城尽带黄金甲》是张艺谋对观众尤其是中国观众的疯狂报复,而且糟糕的是,现在看来他得手了。

强横的色彩、压抑的建筑、狠毒的丈夫、乱伦、逼宫、兄弟相残,在贺岁档里怎么一整月放这样一部惨绝人寰阴沉沉的片子?告诉你吧,这是张艺谋在报复:看你们还敢说我的大片烂,我就要在圣诞新年的时候给你不痛快,而且还要你自觉自愿地来。前天晚上在首都时代影城,我第一次看到一部电影在公映第7天还排之字长蛇队买票。我痛心地感到张艺谋得逞了。

“张艺谋太阴险了。”咒骂了他一句,我也走进了影厅。作为一位英明的阴谋论者,我自然上会不他的当。而作为一位有正义感的青年,我得看看他拍出的什么臭豆腐,这么多观众捂着鼻子争着看。我这是神农尝百草,冒着中招的危险看片啊,目的只有一个:发现诡计,警示世人。

一开场就是胸部,很多胸部,一眼望不到边的女人胸部,而且还是热水袋级的,自此你的眼睛就逃也逃不掉,就像片中的两种颜色:金黄与血红。我一边看片一边替旁边的老先生担心。二十年前,中国人民听说张艺谋靠着一部叫《红高粱》的电影跑德国牵回一头熊来,结果片子里尽是脱裤子,当时好多人看了半场就红着脸走出来了。如今中国人民的承受力确实强了,我作证,老先生一直看到周杰伦唱歌,甚至字幕都滚出“计划生育录音室”的时候才离开。

不仅老先生没走,连坐第一排窝着身子痛苦仰视萤幕的观众都没有走。邪门了,网上很多人骂黄金甲是烂片,怎么没人提前退场呢?据我们组织里一个新手分析有三个原因:第一,70块钱的票价太高了,人民群众又不是都学过什么劳什子财务理论,哪知道沉没成本这回事啊,反正已经被无孔不入的广告骗进来了,只好看下去。看完全片再走人,算起来一分钟才损失五毛多钱,要三分钟就走人,那一分钟损失二十多块呢。哎呀,心是不疼了,可这正好中了圈套啊。第二,人民群众进步了,批判黄金甲就要先看它。为了第二天在网上洋洋洒洒数万言批死批倒批臭张艺谋这个以前在外国人面前露家丑骗大奖如今在中国人背后打算盘赚大钱的艺术骗子。善哉。第三,虽然人民群众像二十年以前“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但老百姓精着呢,肉就是肉,虽然味道不怎么样,但还是要吃的。黄金甲虽然不是加勒比海盗,就如肉夹馍不是巨无霸,张艺谋这个陕西厨子当然不懂炸麦当劳薯条,先凑合几顿吧。刚改革开放那会儿,俺们都在破破的自由市场,从二道贩子手里买菜,现在不都从干净明亮的超级市场买有机无公害水灵蔬菜了么。对于张艺谋这样的二道贩子,要声讨,但偶尔也能从他那里买点白菜嘛。

作为一个阴谋论者,我能相信这位新手的肤浅分析吗?不能!我只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的。其实电影开场一转眼的工夫我就看到了,毒药啊,“西域草乌头”,吃十天半月就能让人神智昏聩迷迷瞪瞪。张艺谋为什么在片子里安排这味药,这是心理暗示啊。你瞅瞅那些公公一遍一遍地吆喝什么“天地人合”、“卯时”什么的,就是暗示观众你已经吃了不少草乌头,该五迷三道了,要不怎么没有人笑呢?别的导演的大片像《无极》、《夜宴》就不说了,张艺谋的上一部大片《十面埋伏》里章子怡胸口中镖从秋天到冬天老是不死,观众笑得开心极了。张艺谋也因此和观众结下梁子,对群众怀恨在心。据知情人士透露,草乌头就是此次张艺谋复仇的秘密武器之一。他曾经一遍监督剪片子,一边恨恨地说:让你们笑!

把你迷倒在椅子上之后张艺谋就开始用人伦惨剧来折磨你了。从色彩来说,一万金甲士兵一片金黄,300 万朵菊花一片金黄,宫殿柱子一片金黄,连巩俐的首饰都是一片金黄,没有任何留白,用色彩的汪洋大海淹死你。从建筑来说,太子宫居然和王后宫在一个宫殿之中,仅仅通过过道连接,别说见不到天空,就连过道里也尽是密密的帘子,用深宫大院层层叠叠闷死你。从偶像来说,昔日的小马哥居然当了大反派饰演阴险狠毒亲手杀子的王,他要毒死现在陌路的妻子同时不放过以前情深的老婆,用蹂躏你心中美好印象的手段来打击死你。

骇人听闻地拢来3.6亿元人民币,让你乖乖来看一部压抑、阴暗、残忍的片子,以此来毁掉你的节日心情,这就是张艺谋的疯狂报复。这个世界太阴险了,需要我这样的阴谋论者来揭露。好在再高明的阴谋也会留下蛛丝马迹的,不信你到美国宇航局网站上下载一副登月图片,放大108倍之后你就能看见阿姆斯特朗瞳孔里映出来的库大师,他得意洋洋地翘着二郎腿呢。

出处:http://yjrg.net/HTACNAAEoDB/con?B=449&F=M.1166763319.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