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06

云水谣-等待是一生最初的苍老

第一天圣诞节vacances,给自己放了一天假。睡到自然醒,做了香淡暖胃的西湖藕粉粥犒劳自己,然后夜深,看了一个小小的,国内最新的电影《云水谣》。

本来听名字,觉得就是琼瑶式,不是太有兴趣,仅仅是放松一下吧。不是太喜欢陈坤,觉得他漂亮的奶油小生气,笑容里总有掩不住自恋的骄傲。还有徐若瑄,从来不知道她的演技,会担心港台那种嗲嗲的腔调。可是此刻,看到第45分钟,还是忍不住会说出来--其实不是的。陈坤尽量的让自己自然妥贴了,而徐若瑄,也在尽量的让自己天然的纯真天然的感动着人了。

至少,作为一个自然妥贴的观众,我是真的跳脱出传统对于爱情片挑剔的观念,而为着他们的故事,天然的被感动着了。

其实,还是被感动了。宁愿选择相信。为什么不呢?这样纯真的相遇,纯真的微笑,纯真的不愿离别,究竟是那样的美好。

好喜欢陈坤聪明的在给那个小男孩教英文的样子,那么的少年意气。虽然英文不怎么样,呵呵。

喜欢徐若瑄白色衣裙,两根辫子的样子,听到他们说话,偷偷的害羞的笑。虽然有点矫情,可是每个年轻害羞的女孩子,都不是如此么。

喜欢陈坤在家里默默的苦恼,忽然听到徐若瑄来找他,张皇失措的跑去,惊讶的看着那个浑身泥土的小姑娘,她边落泪边笑着说,不是我还是谁呢。

喜欢他们拥抱在一起,那么纯,那么温暖,好像对方就是全部的世界。

有煽情,有做作,有爱情片惯用的伎俩,但是那又怎样?那又怎样呢。

他说,别哭,时间来不及了,有话就赶快说吧。她一把抱住他,我不让你走。我要跟你一起走。他说,替我妈说,我不会让她丢脸的。她说,你不要担心,我会替你尽孝。她也是我妈妈。她说,秋水,我永远等着你,你不回来,我去找你。你可要一直等我啊。

她说,想家了,翻翻这个本子。用这只笔给我写信。爸爸说大陆那边很冷,刮风的时候把它围在脖子上。。。

她说,我不管,秋水的手上有我的戒指,我的手上什么都没有。妈,你就替秋水帮我把戒指带上吧。

“When we were young,On a wonderful morning in May,You told me,You loved me,and held me close to your heart,we laughed then,we cried then,then came thetime to part。”

“当我们年轻的时候,在一个五月的美丽清晨,你告诉我,你爱我。你我心心相印,哭着,笑着,然后别离。”悠扬的琴声伴着清亮的歌声在云淡风轻的天空反复回荡。那么无拘无束的笑靥,那么恣意挥洒的青春,却终究无力抵挡命运的翻云覆雨。

你会笑吧,也许。无知的人才会相信这些。幼稚的人才会因为这些命运的多舛而牵动悲喜。没有什么是理想主义的,深爱的恋人会因为政治动荡而天各一方,虔诚的革命志士会因为战争所迫去做最危险的职业,去并不喜欢的地方,坚贞的爱情会因为现实而妥协,和另一个人结婚成家。可是,可是你不能否认,如果没有理想主义,事情会更糟。很多的东西都是靠一种不可能达成的完美而支撑着的,比如信仰,比如灵魂。拥有这些东西的人,一生都是喜悦的,不可否认。

或者说,其实你所做的事情里,不可否认也还是具有一定理想主义的吧。你会去想考好的成绩,去梦想的大学,你会去喜欢梦中的女孩子,无论是否有可能追上。你会尽力日复一日的读书、工作,为了能为自己或者自己爱的人买到梦想中的东西,创造出梦想中的未来。

你会笑自己,世上还有人像我这么傻的么。可是,当你这样的傻,这样的执着,你有没有发现偶尔有时,自助者天也助。

好了,我不想再弘扬理想主义的好处。我只是想说,年轻的时候,在还有梦想的时候,在这个世界已经物欲横流的时候,理想主义一点点,没有什么不好。为了爱情而坚持,没有什么不好。

btw,那个牙医老爸也很可爱的。开明,宽厚。对那个傻乎乎的小伙子说:你不行,兔牙,不配。对陈坤说,你牙不错,我喜欢。

后来傻乎乎的小伙子很多年后还站在门口,他就说:你怎么总站在这儿呢,也不换个地方,爬到树上,坐在墙头什么的,也不错啊。

那个秋水的母亲也很好。她说,柜子里有块料子,花色有点旧,你要是不嫌弃,做件衣裳吧。听她说“孩子”这个词,就心里一动。就想我妈了。

那个初遇的李冰冰,原来是个好像假小子的伤员,那么直爽搞笑,第一次见到陈大夫,给他嘟噜嘟噜说了一大串头衔,还表示了革命的敬礼,真是可爱。

每个人,心底都是好的吧。命运把他们推到了漩涡里,无力挣扎的时候,总是命运残酷却也最柔情的一面。

附上一首老歌吧。在这样的音乐里写东西,感觉很好。

《爱情电影》 许茹芸 熊天平
是虚构的电影却看到泪翻滚,
如果爱不那么深结局是不是就不会伤人,
在别人的剧本编自已的缘份,
如果爱要我牺牲,
我不怕梦里沉沦或变笨,
换成我在爱情的角色里再孤单再多余我也不会忘记入戏,
换我在曲折的世界里再空虚再别离不到落幕不会离去,
爱上你天天天天思念你忘忘忘忘自已再不要谁和我对戏,
爱若让人患上记忆,
只因此生此景有你.

出处:http://www.newsmth.net/bbscon.php?bid=92&id=840189

没有评论: